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鄭琪老師 教學心得 2010.5 父母的表情


      有一天,在教室聽到一段對話。一位媽媽苦著臉跟老師抱怨孩子的練習狀況。
      媽媽:老師啊!孩子在家都不愛練琴,每次叫他練琴都臭著一張臉。
      孩子在旁聽到便搶著說:哪有?!誰叫媽媽每次叫我練琴也是臭著一張臉啊!

      我聽到後,心裡猛然想起有一位教育學者他說:和自己的孩子講話要像跟鄰居的孩子講話一樣。我心想這實在是太有道理了。假如孩子進門後忘記順手將門帶上,父母脫口一定會說:進來不會把門關好嗎?!沒敎過你進來要關門嗎?!但今天進來的如果是鄰居的孩子,你一定會溫柔的說:請你幫我把門關上好嗎?風有點大,而且我擔心蚊子會跑進來把妳咬的滿頭包,請你趕快將門關上。通常在後者的情況下,孩子都會心甘情願的走回頭去關上門,並且在心理牢牢記得下回進來要順手關上門。

孩子還在襁褓時,吃喝拉撒都是父母一手包辦。因此,在孩子大後如果不能順從父母的要求,通常會被認為不聽話。別忘記,孩子從一出生便是個獨立的個體,請先了解他們不願意做這件事情的原因再幫助他們。
請記得,孩子會從父母的表情來決定做這件事情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