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給MuMu的一封信 _Gloria

MuMu:
       還是喜歡執筆的感覺,寫這封信是全然以一位母親的身份來向老師說聲謝謝。在一個沒有鋼琴曼妙的音符中成長的我,在為人母之後也開始有個對鋼琴聲飄盪在家中、夾雜著孩子在歡笑聲,那種畫面是一個憧憬。也是自身的職業,讓我在起步時,一心一意為孩子尋找到一個對的啟蒙著遠比名氣響亮的体系更加吸引我。許多人害怕孩子會輸在起跑點,於是拉著孩子盲目的追逐所謂成功的步伐,也不明白到底在往哪個方向跑。而我則是害怕孩子會摔在起跑點。
在這個學習速度快速又急於看見立竿見影之效的環境中,我時常懷疑孩子快樂又自信的學習有多少?這一年半多來,看著Ian從最簡單的小星星到現在的小步舞曲,他的每一個小步伐的進步,卻在我心中激起很大的刺激。
接下來Madeline的學習方式更令我無法相信,她可以這麼棒。我不知道別人的標準為何,但在我眼中,我的兩個寶貝教會我一些道理。
孩子不會讓我們失望,除非是我們心中對他不抱任何希望。
我是個不會彈琴的媽媽,更別說是讀譜了,但我發覺我的不完美反而使兩個孩子更能負責而且有擔當的完成老師吩咐的課業。那我不就很輕鬆了!其實,我是她們的啦啦隊,總是用驚豔又崇拜的眼神看著他們(當他們彈奏困難的曲目成功時),亦或用同情又心疼的態度陪他們(當他們不斷受挫時)。
其實這和我當初設定的目標已經遠遠的超過,因為我們可以一同享受鋼琴的旋律,我們可以一同克服困難、並肩作戰,我們在琴聲中培養親子互動的感情。我知道這些回憶才是孩子的寶藏。我在鋼琴教室中不只是帶孩子來學琴,也是在累積我和孩子的幸福滋味。
我更希望MuMu教室可以成為還子心靈休憩的小天地,而家長們也可相互鼓勵,為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寶貝發掘最棒的自己。
為什麼有人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從兩個寶貝的身上似乎也找到了答案,因為孩子聽了某段旋律而有共鳴,進而感動,就如聽了別人的故事而流自己的眼淚,那麼這孩子肯定有同理心、善解人意,這樣總不會壞到哪去吧!
我喜歡也珍惜陪伴他們上課的機會,因為樂音、氣氛和旋律肯定會在孩子3-13歲,這十年中留下些感動的種子而這就是孩子未來的本錢,將來面對挫折、挑戰時,這段歲月的歷練對其抗壓力會很有幫助。
我對於古典音樂了解不多,也不是個想培養出有競爭力的孩子的那種母親,也許是我的笨拙,所以在這裡的起步是一個很棒的開始,因為我們很奢侈,我們用時間陪孩子,用時間來深耕一個孩子的未來最奢侈。
所以有人說這裡費用較高,那是因為別的地方只教孩子,沒有教父母。這裡則是連陪同上課的陪課者,都一同學習到孩子的困難在哪裡。我常覺得父母更該來上課,知道困難在哪裡,才能耐下心來等孩子。
有時後提早帶Madeline去上課,看見參加師訓的老師們努力的神情很令人感動
。只有不斷求精進的老師才能引導出學生的潛能,老師的熱忱是一種感覺,只有老師自己和學生知道,所以如何讓老師秉持著最初的熱忱在多年的教學之後,就是自省,會自省的老師永遠會虛心受教,對我而言這是我選擇MuMu的理由。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同好會聚集於此,這個舞台是屬於你的,盡情的享受吧!
祝:
          Merry Christmas
                                                           2008 12 17
                                                              Glor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