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黃福婷 老師

姓名:黃福婷
出生:11月14日
主修:鋼琴
副修:二胡
學歷:聖德基督學院音樂系
培德高中音樂班
專長:鋼琴 二胡 樂理視唱聽寫



經歷:2008年擔任桃園律師公會歌唱比賽評審
:2003年擔任大園鄉身心障礙歌唱比賽評審
:2002年擔任國際扶輪社桃園區歌唱比賽評審
:2001年7月29日~8月21日參加奧地利維也納Leschetizky國際音樂院大 師班,師事Nagy Ervin.
:2000年7月30日~8月18日參加奧地利維也納Leschetizky國際音樂院大師班,師事奧地利國寶級鋼琴家Jorg Demus,Sergei Dorensky,Peter Ritzen.
:1998年畢業於聖德基督學院音樂系,師事朱若萍老師,魏德樑老師.在校期間多次參加校內及校外演出
:1993年畢業於培德高中音樂班,師事陳靜玄老師,張富雄老師,連雅文老師,黃正銘老師
:1993年2月17日於苗栗文化中心演出
:1993年2月18日於台中中山堂演出
:1993年3月13日於台北幼獅藝文中心演出
:1993年3月20日於基隆文化中心演出
:1991年10月跟隨樂團至韓國果川外高演出
現任:雅典音樂中心鋼琴老師
:和風音樂中心鋼琴老師
:欣欣音樂舞蹈團鋼琴老師 (第一次) 

在我小時候的年代,學鋼琴這項才藝,幾乎都是學校老師來家裡做家庭訪問後才得到的資訊,當時學鋼琴的人是非常少有的,爸爸在深思熟慮後決定讓我學鋼琴,爸爸是教官退休,很重視我們四個小孩的教育,媽媽的觀念裡是女生不用學太多東西,要學也是玩玩就好,爸爸卻早就在心中盤算我將來的路,因此買琴還是爸媽猜拳後得來的,算我運氣好吧,得到生平的第一台新鋼琴,在那年代是很奢侈的了。 (感謝) 自從開始學琴後,就走上了嚴酷的學習歷程,爸爸用他管理軍人的方式教育我,每天列出的行程表中絕對少不了練琴,彈琴前還要先用指尖敲牆壁五百下,以訓練手指的力氣,每本譜的前言與後序爸爸也都詳細讀過後,再寫出重點在譜的封面,例如"哈農"這本譜在書後寫了每天最好從頭到尾彈完一次,他就規定一天至少要練三分之ㄧ,雖不至於到全部,但也夠累人的了! 當時我的鋼琴啟 蒙 老師是合唱團老師,每次上課我都非常緊張,因為老師非常嚴肅,時常拿一根棒子坐在旁邊,只要手指一沒有站好就馬上敲下去,讓我整堂課手指幾乎都不敢離開鋼琴,曲子也都是彈一大堆的練習曲,非常的枯燥乏味,但卻為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讓我懂事後想起非常感謝她…..。上了國中之後,爸爸為了我的學業而讓我暫停學琴一段時間,但我卻在那段時期叛逆,功課一落千丈,讓他更加嚴厲的管教我,每天放學後就立刻接我去補習班上課,九點後才再接我回家,讓我沒機會去叛逆,因此在爸爸的軍人化管理及堅持下,讓我一路順利的從高中音樂班唸到大學音樂系畢業,其中他付出的心血,是在他離開我們生命三年後仍不斷感激的….. (教育) 出了社會後就馬上投入教學。發覺不同地區的家長都有不同的特色與要求,相對的對待小孩也要有不同的教法,每個小孩又有不同的個性,對於當時社會新鮮人的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挑起了我對教學的熱忱,每天開始紀錄每堂下課後學生的進度與反應,而自己是否有因為學生而生氣都記錄起來,讓下週能知道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日子一久,就發覺教學遇到了瓶頸,每天都是教相同的東西,似乎沒有創新的東西可以給學生,在老師給我的建議下參加了維也納音樂之都的遊學之行,到了那裡發現,每天早上起來都是被音樂聲給環繞著,不管是鋼琴,聲樂,小提琴,法國號…等等,沒有一項是會有破音,音不準,彈錯的問題! 在如此良好的環境下所訓練出來的耳朵,我相信所呈現出來的音樂絕對是好的! 但在某一天的早晨忽然聽到音不準的聲音出現,探聽之下才知道是台灣團來了,讓我驚覺原來台灣的音樂教育環境與國外相差太多了! 於是我每天開始投入大量的練習,練到指尖開始長繭,再加上俄羅斯 籍的 教授給予我許多不同的練習方法,讓我對學習與教學上有許多不同的認知。 回來台灣後,發現自己對學生有別以往的教學,開始嚴格的訓練學生對”美音”的辨別,加上後來進入了鈴木的教學,發現自己的教學理念與鈴木不謀而合,只是他們的教學步驟更加的完善,對於每個老師都不斷的教育,讓自己對教學上更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夠在如此優良的環境中與孩子一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