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黃福婷老師 教學心得 2010.2

        她是我在教琴生涯中第一次教到年紀最小的學生。當時才四歲,還沒上幼稚園。第一次上這麼小的小小孩,心中難免有些緊張,怕她聽不懂我所表達的話。果然,半小時的課程,充滿了緊張和刺激:先是要求她放鬆她的手腕,不要像木頭人般硬梆梆的,她馬上就爬上她媽媽的腿上尋求安慰,我就驚覺說錯話了!但後果已經造成,來不及了!小孩已經覺得自尊心受到傷害,不願意離開媽媽的身上,我才知道這是個自尊心非常強的小孩,半小時內不斷的引導她離開媽媽的身邊,只要稍有一點措詞不對,她又馬上跳到媽媽的身上,當下忽然覺得這不就像隻小無尾熊嗎?覺得有點哭笑不得。原來媽媽告訴我她無論是學習什麼課程,跟老師的磨合期都需要較長的一段時間,看來這對我來說可是一個挑戰了。接下來的每堂課都過的戰戰競競,同樣的事情不斷的上演,有時僵了一堂課結果都沒上到,與媽媽多次討論後,開始調整自己的說話速度,說話不要說的太快,語氣要越柔和越好,不要高低起伏太大,以免影響整堂課的氣氛,適時的給她鼓勵與掌聲,漸漸的發覺她是個很聰明的小孩,聽力也非常好,很多東西一點就通,學習能力比其他人都快,這一點是讓我覺得最驚訝的地方,就希望我們彼此之間的距離能慢慢拉近。


        第一次參加表演,她的表現非常好,在表演前連敬禮都不太願意的她,表現出忽意料的好,她開始喜歡上台表演的感覺,每次邀她表演她也都很高興的答應,感覺我們的距離慢慢的拉進了!後來的課堂裡,有時好有時壞,她很在意我對她的表現,只要她覺得自己沒有做到我所要求的,那堂課她就會有點鬧彆扭,而且回去就會每次都練一個小時以上,就是要練到好她才會信心滿滿的來上課,等待我給她的讚美,多麼可愛的小孩啊!她的努力,甚至影響了她的哥哥,激起他也想彈琴的慾望,只因功課繁忙而做作罷。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期待上她的課,看有什麼新的發現。
很快的,她也要第一冊畢業了,除了準備畢業的錄影跟曲目外,還同時給了第二冊的進度,曲子也開始變的多樣化。直到有一天孩子媽媽驚訝的告訴我,某天睡醒,孩子突然對她說:媽媽,妳不用再陪我練琴了,我覺得我喜歡上彈琴了,我可以自己練習。我才驚覺,原來我的小無尾熊已經長大了,心中感到無比的喜悅與感動。

        接下來教學的路還很長久,遇到的學生還會很更多,希望自己能持著這份感動,與學生一同的成長,繼續的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