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鄭琪老師 教學心得 2009.11

記得,剛到mu mu教室的時候,是我從傳統教室轉型的第一次。
觀摹課程是在這間教室教學的必經過程。那幾次,我觀摩了小提琴科李唯老師的課。幾堂課後,我看同一個孩子拉同一首曲子已經好久了。我想,這首曲子大家都不陌生,沒錯,就是傳說中的小星星。我不禁納悶,趁著李老師出去時我偷偷問了孩子。
你每次都拉同一首曲子,不膩嗎?」我小聲的問道。
令我訝異的是,那孩子堅定的眼神。他說:「李老師說,打好基礎比較重要。」

這一句,真是在當下令我當頭棒喝。是啊!基礎,怎麼我們大家都忘了。
心裡總是在想著別家小孩拉別首了,我家孩子呢?別家小孩換把位了,我家孩子呢?別家小孩進度好快啊!我家孩子呢?會不會趕不上?會不會被比下去?會不會被其他人看不起?覺得我家孩子笨拙?
   我想,這是在目前所有家長心裡面的大大疑問之一吧!
在鈴木老師的那個時代,“老師”的地位是僅次於父親的。不管老師交代什麼,要怎麼練習?每天要練習多久?孩子們絕沒有第二句話,也沒有商量的餘地。所以,那個時候的孩子是耐磨的,是更經得起考驗的。不過,可惜得是那個時代的老師不論是傳統或是別人口中的名師,都是不輕易示範給孩子看(聽)的。因此,孩子要自己磨練的時間也會相對地被拉長,因為他們很少有學習的對象。
時代在變遷,現在的孩子能聽得,能接收到的音樂訊息越來越多,能看得示範帶子也隨手可得,就連老師們也被訓練得要會教也要會拉,老師和孩子間關係,近了許多,也越來越容易被家長要求要加快進度。
孩子變聰明了,自己需要努力磨練的時間縮短了許多,因為他們有更多的範例,更多的模仿更容易聽到美麗的音色,他們學習的速度迅速了,無法忍耐兩個月或三個月甚至半年來磨一首小星星。我想,只要是喜歡音樂的孩子都會想拉更多有趣、優美的曲子。
是鈴木老師們的老派堅持?還是家長們對於孩子們學習的方向錯誤?
我想,是時代在變遷。每個人都要學習改變,過度的堅持並不會對於孩子們有所幫助。這之間,被拉扯的不是老師也不是家長,而是你們身邊的孩子。
他們正在納悶著,我該怎麼做?介於兩難的孩子,往往會更容易放棄學習樂器的原因在於老師和家長間的衝突是他們不能解決的。旁聽的過程中,也常常聽到孩子們被老師指導錯誤時會委屈的說:可是我媽媽說……….。這時候老師所能做的似乎也只有緩和或變出第三種那樣也對的說法。
因此,我認為在第一堂的授課中老師和家長就該溝通出統一的教法和練習方式,這是相當重要的。權威不該用在孩子的適應上,不管多正確的方式,都有它可退一步的商量餘地。
學習的不只是孩子,這也是老師和家長們之間的溝通學習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