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鄭琪老師 教學心得 2011.2 開學了

        開學了,家長和孩子似乎又陷入了才藝和學校的功課拉鋸戰。
傍晚,陸續會接到一些電話。
家長:老師,抱歉。她的學校功課還沒寫完,今天可否暫停一次。
又或者是,家長匆匆忙忙帶著嘴裡還咬著麵包的孩子,一進教室就先為孩子備案
家長:老師,對不起。她這個禮拜有考試,所以都沒有時間練琴。

家長是辛苦地。白天,要面對老闆報告進度。匆忙料理好孩子後,晚上,要面對才藝老師報告進度。
孩子是辛苦地。白天,沒睡飽就要咬著麵包去學校。晚上,沒吃飽,又要聚精會神一小時。

我想起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當時的老師並不鼓勵學生出去教學,因為這會耽誤了練琴的功課。但因為學費和生活費的壓力,我往往是教學完後晚上又回到學校練琴到十二點。隔天要是有上鋼琴課就更慘了,前一天練到十二點隔天又五點起來繼續練。因此,我能了解魚與熊掌要兩全實在是焦頭爛額。

我那時常在想,為什麼一有其他同學經過,我就會想彈高難度的曲子?
為什麼孩子都喜歡從頭彈到尾從不願意先把錯的地方挑出來練?

有一個心理部份,是我後來發現地。

有一種東西叫表演欲。有別人在時,人類往往不願意顯露出他脆弱的一面。更何況是一整天下來和父母短短的相處時間,孩子會希望父母看到自己很棒的一面。

有一種東西叫愛現慾(我自己發明地)。從小,我的母親常跟我說:你沒有一首曲子是從頭到尾好好談完整地,這樣鄰居聽起來很痛苦!!

      因此,我幾乎是從頭彈到尾,遇到難的地方我就自己簡化矇過去。只因為,整排鄰居中可能有一位正在唱我彈的台語老歌,我可不能讓他拍MV的情緒斷掉。

        因此,每堂課後的每首曲子。我都用超粗的紅色大筆,圈出3個學生錯幾乎超過一百次的音和段落。告訴他們:再怎麼樣沒時間,這個禮拜每天,請練這三個大圈就好,每個圈彈完不到30秒。

回到家後,親愛的家長,也請耐著性子鼓勵孩子先練習錯誤的大圈吧!

讓孩子覺得大圈的完整度比整首曲子的彈完度更讓妳們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