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許繐三老師 教學心得 2011.4

彈琴的原理-“重量的移動”,其實這種彈琴方式早在好幾年就有看過,一直無法理解別人是如何彈奏,直到今天才慢慢理解其中的奧妙所在。透過很簡單的原理以最自然的方式去彈琴,不但能讓人輕易的了解,這種彈奏方式更能使我們的身體放鬆,不至於發生一些運動的傷害。我想這對學生及像我這樣學琴一、二十年的人,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從這種彈奏方式並解開我多年的疑惑。


  教室裡頭的每間教室幾乎都有兩架鋼琴,除了能給予學生模仿的學習外,更能使學生透過聆聽的方式,去學習怎樣去表現音樂性、漸強與漸弱、句尾如何收尾等表達。很多音樂上的表現不是透過口述就能表現出來,透過一次次的聆聽,當學生能感受到音樂表現的方式時,自然而然的音樂就能表達出來。還有像一些肢體上的接觸,像是在配不上節拍器時,我們會輕拍學生的背部,讓學生能感受到拍子的韻律等。這些方法著重在給小朋友的“感受”,當小朋友的能感受到我們想傳達的東西,這種成效遠比口述還來的有效。

        當學生學習音樂目的在於培養興趣時,其實更應該看重的是透過學琴來培養能力,例如說─專注力。當這種專注力的能力給培養起來,會對小朋友往後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甚至在課業上也能保持著不錯的成績。作為音樂教育者,不禁對於“教育”有著更深的認知,除了教授音樂知識外,還應有“培育能力”`的能力。

        教授音樂有一定的方法跟難度,但與“人”的方面比起來,與人的溝通還是較困難的。對於不同個性的家長,面對問題時要用不同角度、方法去切入問題,要怎樣溝通能展現專業與自信,我想這是自己應該多去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