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鄭琪老師 教學心得 2012.9

真的只教孩子就好嗎?
寫了很多心得是有關家長和孩子, 今天這篇是寫給身為教育者的我。
最近, 新買了一隻智慧型手機, 研究它是件非常頭痛的事。
畢竟,用食指滑來滑去就得要抓住稍縱即逝的畫面並不是我的強項。
某天下班,我坐在櫃檯前努力鑽研它,這時,鋼琴科蔡老師猛然拍拍我的肩說:老師, 肩膀手要放鬆啊!

我突然想起 , 這句話不正是我每次上課都會跟孩子耳提面命的一句話嗎?而我都常煩惱孩子怎麼都做不來呢?
擔心孩子回去會忘記我囑咐的話,又教導長如何放鬆彈奏,但家長也無法完全了解我想傳達的彈奏方式。
那時才了解到當你要駕馭一件新東西時, 身體是如此地緊張、僵硬!
鋼琴,對家長孩子來說就是新東西.身為老師的我因為太熟悉鋼琴了, 也因此更無法了解家長孩子的感覺。

MUMU的培訓理念:孩子會彈的老師也要會彈,如果可以,家長也要會彈。
我隱約聽到家長們的哀號聲了, 我沒天份,您教孩子就好。
但我們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能更深刻體會到孩子練習過程的難處。
而我也從研究手機的這件事學習到, 老師要再更退回到原點,才能找出教學方面更好的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