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戴宇君老師 教學心得 2012.11

發表這篇心得時,內心又再次的對指導幼兒學習鋼琴的老師,感到敬佩!
最近開始有機會接觸三到五歲這個年齡的小孩,開始之前實在無法想得太多,
在我設定步驟要成功之前,對每個孩子都好像在做實驗,而且還要趕快知道小朋友的心情,
我還必須很有信心,要比他們的爸媽更相信我的學生會成功的完成今天的鋼琴課!


小小孩都是第一堂教案之前的預備教案!!! 
因為小小孩必須要更多步驟和引導才能達到大小孩可以學到的進度,
所以老師花費的心力必須比大小孩來的更多,
但只要他們有小小的進步,甚至比上一堂課好,我都會很開心,也才會讓爸媽有信心。

小小孩的課從一開始就會要求媽媽或爸爸一定要陪上課,在和孩子還不熟之前,
爸爸媽媽都是我的好幫手,交代功課給媽媽,確定我下次上課不會花太多時間重來一遍。
能力是累積來的,所以每次要重覆一個動作做很多次時,我都要順便教育家長,
要做讓孩子覺得有成就感的事情,先做他上次學會的,就會有信心,
雖然新的很難但只要成功一次就要誇張的稱讚他。

小小孩的專注力不一定很好,在還沒達到我的要求就跑走的學生,
我會請媽媽協助來幫我延長孩子的專注力,例如我們一起學一個音,學同一個動作,一起彈。
現階段的孩子應該不知道為什麼要彈琴,但如果大家都在做彈琴的動作,小孩除非他真的沒興趣了,
不然應該會想跟我們做相同的事。

再加入一些比賽小遊戲,還可以再多練習幾次,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因為鈴木教學法對於音感訓練很成功,我突發奇想的請孩子把眼睛閉上,
在自己的課堂上做了一個聽力小測驗,因為我的DO RE MI是用小動物(狗兔貓)建立的,
學生是一個三歲半的小男生,我彈了音問他是甚麼動物來了,他沒有亂猜都答對了,
結果我從媽媽眼神裡看到她很驚訝,因為媽媽說她還沒看清楚我彈甚麼也聽不出來,
可是我說他兒子已經答對了,因為幼兒的聽力和記憶力很好!

上完幼童都有覺得肩膀上可以加一個星星的感覺,經驗就是這樣的過程中慢慢累積吧,
學會把自己降到他們的高度,用他們當下專注的東西,慢慢引導到琴鍵上,
再拿出老師的一些些強制,讓他們重複磨練幾遍,孩子自然也會有東西累積起來,
從做中學,父母也是,做一次就學了一次,不做的話才是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